一種脆弱

 剛剛我從家裡走到圖書館的路上,經過一個社區,我看到三個男生在家門口玩,其中一個體型高大的拉著其中一個較瘦的男生頭往自己的胸口扭動,瘦男生被放開後,低著頭,拿起旁邊的樹枝丟了出去。看得出來他不是很舒服,但因為他們沒有繼續扭打,我就沒有過去制止。

我就想到,如果一個人在小時候就被暴力對待,無法在體型、氣勢或其他方面上勝出,這樣的挫敗感一定很難受。是什麼樣的狀況讓他們三個要在一起相處?大男生又是什們有什麼權利能這樣對待瘦男生?若是孩子常常被霸凌,這樣會對他們的生命有什麼影響? 如果我要出面制止,我能說出什麼道理?暫時的停止真的能幫助弱者嗎?我也想起,以前看過一些真實犯罪的紀錄片,有些罪犯都有被霸凌或是性侵害的經驗,也許就是那種說不出的痛苦與不公平感,在長大後需要有出口發洩,才會以不正確的方式出現,進而傷害了別人。

最近讀完聖經馬可福音,耶穌在上十字架前也被很多人凌辱,他也選擇沒有喝麻醉的藥酒,他體會了完全性的身心靈痛苦。我禱告神能在世界不公義的角落出現,我也相信在審判的時候,惡人會得到處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