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色的阿富汗同學 | 黃苹

來到美國覺得很多人的故事都很好玩,所以我決定來寫寫他們的故事。
首先要講到我可愛的咖啡色同學,我們班12人,有三個是國際學生,一個沙烏地阿拉伯先生、一個阿富汗先生,再來就是我。我們有種惺惺相惜,常常同組。不過也可能因為是同學害羞不敢跟我們一組的關係吧。

這位阿富汗先生F,他身形嬌小,十分精壯。說她是先生,是真的因為他是三個孩子的爸爸,全家只有他在丹佛,其他家人都因為申請簽證屢次不過,所以沒辦法團聚。我很喜歡捉弄好人,忍不住就要開他的玩笑,所以他的口頭禪都是 Come on, Ping, stop it! 他說之前阿國情勢因為塔利班很危險,所以他們家逃到巴基斯坦三年。(!)


他在另外一個大學念碩班,回到阿國工作兩年後再來DU念教育。我覺得很厲害,居然可以在美國這四年中,還是繼續增加國力。這學期九月初他急忙回國,沒有消息,大家都有點緊張,後來開學兩週後回來才知道,他的老三剛出生,所以一定要回去給太太陪產。

我跟他都是系上的助理,所以常常打屁聊天,家裡也住得近,還有類似的背景,所以往來比較多。他也去過印度,所以對於飲食很熟悉,甚至偶爾我們還會屁兩句印地語。我問他為什麼會印地語,他說他會看寶來鎢電影,這時我真的對印度電影業感到崇拜,真是亞洲中東通吃啊!

有一次我邀他去給國際學人的 World Café 吃午餐,他一時興起,講起了他結婚的故事。他說從小就認識他太太,他到了大學畢業才知道小時候爸媽就跟親家說好要兩家結為連理。所以訂婚是在他某天從健身房滿身大汗的回來時才得知的,接著換了衣服後,去到對方家提親,事就這樣定了。我非常驚訝他可以侃侃而談,而且一切都這麼理所當然。他親和的外表下,總是可以跟大家聊成一片,他說「我從小尊敬我爸爸,我不可能跟他說我不娶這個女生。反正我也交過女朋友了,就這樣吧!」。

我不禁想著,如果是戀愛婚姻,不知道會是怎麼樣?從旁敲擊後,發現他的太太不會說英文,在家帶三個孩子。我就會聯想到印度的太太們很多也是嫁好一點,先生負責在外打拚,太太呢,一生就在家帶孩子,好像也自然而然。

不過有點點女人當自強主義的我,還是覺得文化差異很大,我沒辦法接受靠先生養,或是自己的能力有限,只有先生在外面奮鬥。當然,我也知道母親與太太是極其重要的角色,對於一個家庭的影響何其大。呵呵,也許我就是怕累死,不想面對吧。F太太很可愛,不管時差,只要兒子半夜哭了,就一定要打給F,給他一起聽兒子的哭聲。

一起為他們家禱告希望能快點團聚。如果我們吃到他做的菜,一定會繼續寫續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