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播客看社交像跳探戈,誰進誰退?

 做播客做著做著就一年多了,心境改變好多,據說書寫或是講述可以幫助思緒,所以我來把想法丟一下,免得一頭熱完又忘記了~

一開始前半年本來覺得應該會有很多人聽,但發現沒那麼容易,我覺得內容跟品質都還不錯,只是在諸多困難中,無法抽出也不願意抽出更多時間學習行銷或是認真做宣傳的工作,一直覺得現階段就是好好把書唸完,學位拿到,之後再研究怎麼宣傳頻道。跟好幾個行銷朋友聊完,也知道自己心中老不願意,因為這意味著我要把一個興趣更認真對待,好像認真後,也需要面對不一定成功的未知。反正就是每次聊完都是呈現~~~喔~~~好,那就算了的想法。

快到一年時,我已經放棄人數了,雖然還是常會去看一下每集的播放次數,但英文頻道真的完全就停留在四十人,我心知肚明,要是我是聽眾,我可能也不會聽自己的節目。但,香料茶反而因為跟其他播客合作的關係,人數漸漸增加,現在大概都一百多個人聽,第一年之後成長了五倍,也是頗開心了。但被問到數字還是覺得有點少,聽眾的互動也不多,明明這麼多人,評論不到一成。也許是我自己的性格就是直接,好的東西一定去給鼓勵,不好的東西也會去跟對方建議與回饋。哈,自己覺得我都可以幫朋友宣傳好多東西,但我好像沒有自己這種朋友(喂~)。心中也會有種落寞,覺得創作跟分享的概念都無法引起共鳴,或是少數議題只好將就一下少數聽眾~

最近暑假,因為社交跟論文成為生活重心,我認真思考自己對於社群媒體的低興趣,我每天看著其他播客主的限動猛發,我真的動力好少。在做頻道之前,我從來不是一個在乎別人貼什麼,或自己需要貼什麼的人,好像聽起來就是一個社交偏流~實體的交流與玩耍的意義對我更大,至於貼什麼照片,照片漂不漂亮,我真的懶得在乎,當然,也是沒有這方面的長才,直接放棄。寫到這邊,挖賽我真他媽的糾結,AB兩面跳來跳去,是不是想太多???又想被人注意,又不想去互動,到底是什麼邊緣人的心態?

總之,好像也不是非常想做點什麼來爭取收聽率跟能見度。我也老實說,我去找我喜歡的播客合作,喜歡他們跟有興趣分享我的故事佔一半原因,另一半絕對也是希望對方的流量可以給我蹭一下~可是這樣變得好交易式的互動,好矛盾。我會不會活在理想世界太久,覺得人與人的互動應該都架構在真心上,任何交易式的行為不可取?

昨天下午就開始為今天跟大牌錄音感到壓力。我胃開始變得很緊,也吃不太下東西,一直漲氣。我記得心理師說要好好體會跟問自己為什麼有這些感受,我認真的思考了一下,一、對方頻道流量上萬,我希望自己有好表現、二、聊印度好像給我的負擔比較大,因為不希望大家因為我講的有更多負面印象、三、怕表現不好害對方尷尬丟臉~

講到這邊真的覺得很幹,因為怎麼我的自我價值都建構在行為表現上啦???????還是因為來到美國自信心受到打擊,變得畏首畏尾???還是因為太少跟台灣人互動,結果搞得裝神弄鬼的近鄉情怯,這句子絕對有問題。即使錄音完,主持人說很好很愉快,我也聊得很盡興,我還是會陷入一種自我懷疑中,真的好嗎?是他客氣嗎,如果真的不太好,他會真的告訴我嗎?然後他說的一些東西也讓我想了很久,有超多心得想回應,但感覺都會打擾別人忙碌的生活,不想顯露出很黏人很多話的一面,所以也只好吞下來自己想就好了。I just don't want to show that I'm desperate~ 這樣的社交,誰進誰退呢?

另外,我也發現我的社交能力在下降,比以前想得多太多了。可能長大、出社會後,我碰到喜歡欣賞的人都會黏過去,希望對方也可以變成我的好朋友,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不太像我一樣看重我們之間的情分,因此我常常覺得很失落,好像我想交的朋友,不一定那麼喜歡我,而有些人想黏過來,我可能也不覺得有需要多互動。這時候心理小劇場就會再次上演,唉~他們都不喜歡我,但我也不一定喜歡一些人,算了算了,直接逃避好了。所以,我會直接跟其他播客主說我很欣賞他們、回應他們的內容,而相對不一定會收到相同的互動。我發現我的性格中,有個掌控慾,就是要我出擊,別人回應,這樣一拍即合,反而別人貼上來我會覺得,ㄟ幹嘛~目的性太強喔,阿我自己不也這樣?另一方面,當我出擊,對方拒絕時,我會超級失落,變得有點苦毒,態度也會酸酸的。希望我進一步,你也進一步,我退的時候,對方也識相退一步給空間吧?

舉例來說,A說阿~~~好喜歡來你們家玩,但我默默覺得我跟A調性不合,所以我根本不會把他的讚美放在心上。反倒是B主動約我聊天一次,就再也不約了,當我問他要不要再來我們家玩時,B的理由超級多,但我默默知道B跟C都會固定約,因此直接下結論知道B並不想跟我變熟,有點難過。

人生啊~

因此,這些心得可能都潛在許久,因為做播客而浮現,今天有點感觸寫了這麼多也反芻不出什麼。Sara 跟我說可以固定定義朋友的程度,好像交往一樣,確認一下對方是否想法一樣,朋友也需要這樣。可是,我覺得我沒有那種厚臉皮去跟別人確認,萬一對方根本沒有想要進一步變熟成為朋友,這樣不更尷尬嗎。是否被隱性的東方文化所制約???

回到主題,播客阿播客,我當然希望很多人聽,很多迴響,但我真的會喜歡一直回應社群媒體的大家嗎?那個人數好像需要一個剛剛好的狀態,我自己的心態調整也需要像今天的主持人說的一樣,滿足感不能建構在這些事情上面。


怎麼長到34歲,想法還是跟五專一樣啦?報告完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