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論文進度計畫與寫作小撇步

 

又到了我拖延不想寫論文的時刻,今天來分享一下我的論文進度計畫與暑假寫作的一些心得。


主修簡介

我的系所叫做教育領導與政策研究 (Educational Leadership & Policy Studies) ,在台灣應該叫做教育行政,但主軸好像還是有點不同。畢竟我們課程中不包括什麼教育心理學或教育法等等,而是給已經在線上的教育者,他們可能在學區、學校領導的位置,來進修個學位、學學組織文化與怎麼在一個大體系中帶領改變。在來到美國前,我們在台灣的心態想法通常都是,教育阿,看美國多好多好,或是他們的教育多開放等等,但在這裡越久、聽到的本地人對於教育體系的批評越多。

美國教育的迷思與挑戰

其實也不為過,在美國這個特殊的移民社會中,真的很難一鍋粥養好各個族群(什麼詭異的句子?如果知道我在說什麼請指教正確中文)。在種族差異大的同時,教育體系推著多元包容性的目標,跟推著一隻大象一樣難。美國的中小學教育要考慮學生的多元背景、包括語言、種族、社經地位、資源、特殊需求、甚至多元性別性向等等。而大部分的體系原本都是設計給白人孩子的,不過目前的學生人口,白人佔大概五成、拉丁裔佔三成、黑人快兩成、剩下的是亞洲人、原住民、多族裔等等等的極度多元。所以走到現在,改革的口號也叫到聲嘶力竭,眾多教育者都在唱衰衰。(延伸閱讀:幼兒園教學雜記

我的矇懂挑戰

以我自己的背景來念這個主修,的確有點吃力,畢竟華語教學常常不是一個正規的體制,我在台灣的華語中心教國際生、移民;在印度教大學生,都不是一個正式教育體制內的課程,我也不需要面對家長與太多行政工作,自己教好課就差不多了。在新竹的國小當了一年長期代理(長代)英語老師,也絕對不足以瞭解我自己的教育系統。因此,從語言教育跨科的我剛來唸書時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發呆,或看不懂閱讀的重點,不是英文看不懂,是背景知識與概念一問不知。所以對我的打擊是,好像我的英文程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我沒有內容可以在課堂討論時講,或是我能分享的觀點都非常侷限,也不太能代表一個大圖像。另外一個原因也是,我的所課程比較偏本地中小學教育,我的目標又是進入高教,所以有點卡不進去,我常常懷疑那個說好的政策研究跟可以轉換到高等教育的議題呢???(其他文章:申請博士過程第一年匯報國際生的哀嚎修課結束


寫作與心理狀態

經過快兩個月的努力,每天寫個1-2小時的論文,最近都在整理文獻探討,哼不啷當也寫了個40頁~~(好開心~)也在此認證了前人的經驗分享,每天都要寫一點,才會有長足的進度。不過我的專心程度大概到兩小時也就差不多了,所以也沒辦法向很多人一整天面對著同一件事,然後什麼兩週拚出來(對,黃小浩,就是你)。我好像從大學開始就一直對於長時間唸書是非常無法接受,以前期中期末前,我們都會約在社辦唸書,我的屁股好像真的像長針一樣,無法專心,朋友還叫我看半小時的書後就去社辦周圍跑一圈。我都不知道自己這麼難專心,為什麼還會跳到這個學術研究的坑。我這樣真的走得下去嗎~高等教育就是要一直閱讀一直寫作~可是我都不愛~~~~>< 強烈懷疑我以後應該還是會兼行政工作,因為定期產出研究實在是太辛苦了。扯遠了。

寫論文為優先

我也學著推掉很多事情,因為我把早上時間排出來就是為了寫作,自我對話的重點大概就是,寫論文是我接下來這一年的重要工作,排出來的時間就是要堅持,即使寫不出來也要坐在那邊裝逼(就像現在在寫網誌文),不可以被其他事情約走了。心理作難嗎?超級難,因為我的本質是不想寫論文,想做任何其他事情,所以節制與自律變得好重要~我開啟word檔案時,常常都要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專心、靜心跟熱心於寫作~~~(好難~~~~~~逃走)。


其他小技巧

進度計畫:我本身很愛規劃啦,但看到學姐流傳下來的表格,才真的知道什麼是規劃控。她用日曆跟顏色來標記論文的進度。從章節、初稿、潤稿、跟教授訂提案時間到每個研究步驟,都用視覺化的方式列出來,我個人認為非常能幫助我這種視覺行的人做規劃,也難怪這個表格也流為所上廣傳的資源。這類的計畫在我修的研究與寫作中,老師也跟我們講過好幾次,我們需要訂一下目標跟時程,這樣在心理上跟意識裡都可以有個比較明確的方向,也不會覺得論文比山大~當然計畫可以修改,不代表我們不能依現實情況作變動。我今天也再次看了一下我三個月前寫的時程做了一些調整,把時間軸往現在移動。論文好像跟很多企畫或專案一樣,都要切成比較小的目標才能慢慢達成,這種方式非常適合還在找頭緒的人。


同儕支持:跟我上一篇提到的一樣,有幾個戰友對我非常有幫助,我們從寫作社團中認識,之後即使沒有寫作聚會,我們還是會彼此聯絡一下,把時間空出來,兩三個人開著Zoom一起寫。

番茄工作法:再強調一下,我覺得番茄工作法很好用,這個網站可以幫你設定好工作跟休息時間。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上一篇貼文

定時慶祝小小成就:前幾週,我每天早上都寫了些進度,當週的週六本來也是規劃要寫作,但Bridges國際生社團辦了走山玩耍的活動,我就決定,我要把週六的份拉去前面幾天寫,如果寫完,週六的出遊就是犒賞自己的方式。我覺得寫論文跟做研究都像是煲湯,無法一蹴即成,給自己適度的休息、慶祝與犒賞讓我可以走得更遠。

投資設備:因為常腰痛或肩頸酸(對我老人)、我也坐不久,我們投資了一個電動站立桌跟鍵盤架可以幫助我維持好姿勢,真是讓我站站坐坐好開心。我也把辦公室布置了一下,桌上東西在寫作前要先收起來,不然看到會直接分心去整理。休息時間就是要認真離開桌前去休息跟分心!

某種儀式感:我每天早上會煮一壺熱水、砌一個保溫壺的茶,那就是我一天應該要喝的兩公升水量,然後我會用個tumblr(中文是隨行杯嗎?)一次次分裝熱茶喝,天哪!講完覺得自己真心老靈魂。搭配25-5的番茄工作法,讓我比較能在規律中安靜認命獨獨寫寫。

心態建立:要認命。我覺得我好像從小到現在就是不認命,碰到不喜歡的事情,永遠都像隻硬扯著簽繩的小狗,坐在地上死不起來走路。可是已經念到博五了,我到底還要花多長的人生時間在一件事情上?尤其這個學位拿到我就可以去找我想做的工作了(雖然不太知道是什麼),我會告訴自己,這就是現在應做的本分,上帝都給獎學金了(獎學金故事),就把論文當作別人付錢給你的工作吧~每個人的心態都不一樣,重申一下唸書跟研究的初衷,抓著不放,慢慢往前走吧。阿阿阿,還有,我也規定自己不要想太多,寫論文的時候最容易想超多,什麼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要不要搬家、好像也來寫個研討會或期刊發表一下、我真的喜歡學術界嗎、念出來真的對世界有任何幫助嗎、我的論文根本一點用都沒有、國際學生也不會因為我的研究得到什麼幫助啊~對,就是這些,大家應該可以一窺我的想太多世界吧。

給自己一點彈性與耐心:我覺得寫論文跟種花一樣(本來想舉懷孕為例,但又沒懷過,所以算了),很多時候都是一種日常的規律,短時間真的很難看出什麼進度,再加上外人常常會問什麼時候畢業、寫得怎麼樣、挖念好久的書喔~我自己內心要強大一點,不要太理會外人的評論。一步一腳印,像是我每天都去花園澆花、一週真的看不出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一個月植株高了,下個月花苞也出現了、三個月後,居然有小果實~四個月,我可以收成可愛的櫛瓜了!!!我一開始也完全看不出我的論文雛形,但經過一個半月的文獻探討,三章加起來也有雙行距的80頁了耶ㄟㄟㄟ?好像真的十月提案有望喔~

 
春天
 
綠色的南瓜


南瓜變橘了~

還有可愛的櫛瓜



差不多這樣,有問題或想法歡迎留言給我

想聽我的播客節目,針對移民、跨文化與少數議題,敬請按這裡 @chaiwithping | Linktree 或直接搜尋香料茶時間聽中文、Chai with Ping 聽英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