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適合每個人嗎? | 黃苹


喜歡聽播客的可以參考我的單集

香料茶時間 |  Ep65 真的可以穿睡衣不化妝在家工作嗎?| Ping




越來越多公司與工作願意讓員工在家工作,或確切來說,遠距/線上工作。這樣的工作方式使人在哪裡,只要有網路與裝置,就可以即時工作。從2020年到現在,我已經遠距工作超過兩年了,也因為在2019年就已經開始做線上中文家教,線上課程也是偶爾會有,因此沒有太不習慣課程模式。


整理了一些遠距工作的特點如下:


好處

  1. 也可以準時上下課、不用準備教室跟怕吵到家人

  2. 但全部在家工作,沒有同事沒有辦法見到學生,讓我不太有安全感。再加上CUD的課程是非同步遠距,所以沒有見到學生,無法發揮我的個人魅力(汗)

  3. 不用帶便當

  4. 節省時間不用通車,可以準備健康(但也花時間)的食物

  5. 更多時間可以運動、美化家裡、種植物

  6. 完成工作就可以跑來跑去做別的事

  7. 不用跟同事喇咧



需要考量

  1. 我喜歡獨力完成工作或作業、不喜歡一直跟別人合作,可以瞭解自己的工作或學習型態

  2. 有時候我會貪心的一次做很多事情,結果都不能專心、這些事情也都沒做完,我還是建議工作跟課業需要一心一用~運動、做家事、買菜、開車、做菜、跟播客絕對可以一心二用,馬上給我回去聽起來~也可以用零碎時間跟朋友家人講電話等等的

  3. 有時事情需要用EMAIL、有時用電話、視訊會議,需要瞭解開會的重點與怎麼省時。如我的中文學校的工作全部都EMAIL,跨時區、也省事。但助理工作需要跟老闆聊聊、建立關係,一週半小時視訊非常有效率。

  4. 儀式感:我喜歡起床後換好衣服、打理乾淨後再開始工作,可以應付可能需要拿包裹或應門、跟鄰居聊天的狀況,也讓自己可以知道現在是工作時間。另外泡茶、pomodoro讀書法、喜歡的音樂也很好用,可以幫助自己進入一種新的習慣

  5. 野心小小的比較會有成就感,設定只讀半小時的書或寫一小段文字就好,往往會超過,或是有做總比沒做好。

  6. 環境:分隔工作區塊,我不在床上或臥室工作、姿勢、伸展、超重要,常腰痛的我值得投資站立桌

  7. 規劃休息時間,走路、看影片、打掃房間跟做菜,會比一直打斷工作或是心中念念不忘的影片好。到了時間即使工作或書沒唸完,還是要過生活。

  8. 放自己一馬-給自己一些仁慈(give yourself some grace) 大家都在學,犯錯也是正常的,在眾多事情中,也許我可以做報告到八十分就好了,什麼是最重要的?休息VS簡報的某個圖?家人相處VS可以再拖一天的衣服?外送外食VS糾結在忙了一天硬要自己做菜


你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法呢?
下面留言跟我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