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缺少了被愛的能力 | 黃苹

我從小長大,都覺得我很被愛。尤其我在教會中長大,大家對我更是寵愛有佳,現在想想,也許是看在我爸媽的份上,因為我以前不是一個沒有意見的孩子,也很會質疑權柄,所以要愛我,好像要真的有一些耐性。但我也不是說長輩們就是有條件的愛我啦!因此在這個前提之下,我也很願意學習,上什麼課程、在教會中服事(如果以一般用語就是服務教會中的事務啦)。

自我比較

我有一對很優秀的父母,都是老師,所以我很幸運地被教得不錯(感謝爸媽)。不過我一直都會拿自己跟弟弟比較,我弟弟長得很帥,濃眉大眼、好動,自學一下就很會打鼓,也比我有藝術感跟創意。我的鋼琴一直都沒有特別好,所以我知道要努力練習。每當我進到教會或是爺奶家時,大家通常都會接著問,弟弟咧?我當時沒有什麼感覺,近年來在諮商中,我聊到時都會講到這句話。我現在想起來,好像有點失落。雖然我也愛弟弟我人在你們面前,可是你們都在問弟弟在哪裡,好像有點我的存在並沒有很重要一樣(我現在知道這些是謊言啦)。爺爺奶奶比較寵弟弟,他的個性也比我隨和,我常常不喜歡的事情就會直接說,旁邊的大人就會覺得我很煩,一直挑戰權威。因此,我決定自己要努力,也要堅持,要靠自己!!!

獨立不依賴

我們從小也被訓練要獨立,不要麻煩別人,自立自強。就拿接送這件事來講,我跟弟弟大部分是自己騎二、三十分鐘的腳踏車去教會或學校。我們也不覺得怎麼樣啦,是滿享受那種獨立感的。可是我也不喜歡請別人幫忙,有什麼是都自己來,我不會就學,不懂就問一問自己弄。生命中有什麼困難,我也學著不用跟人分享,反正也是帶給別人麻煩,說了也於事無補。我有一段時間還以自己為傲,覺得哈哈,我可以直接轉換情緒,學校的人完全不知道我家經歷什麼困難,我即使是寵物死掉在家哭得死去活來,在人前我也完全不會讓人發現我很難過,直接把開朗的自己換裝上陣。

到底為什麼喜歡我啦?

婚後,我跟陸陸遇到很多不同的挑戰,因此我們也開始接受伴侶諮商。我不會懷疑陸陸愛不愛我,但我永遠都在問,你為什麼愛我,為什麼喜歡我、我到底有什麼好特質吸引你?他畢竟不是像我一樣是文科人,他就會說,喔你很漂亮、你很孝順、你很尊重人,每次都說一樣的詞,我覺得他很敷衍我,也越來越覺得他其實也不太知道為什麼我很特別吧。(你看我是不是要逼死自己?)跟朋友聊完之後發現,我的要求很高,對於很多男生,很難講出個所以然。

如果用實際的例子來肯定我會比較是有內容的原因吧~例如,「苹苹,你很願意服務別人,我看到你把別人的需要放為優先,我很喜歡你服務的心。」或是「我看到你特別去幫我倒了垃圾,真的很貼心。」會比你很孝順來得有誠意。我會有種別人看到與珍惜我的感覺。

諮商的頓悟 

2022年初,我們在丹佛想過除夕夜,我們跟諮商師 J 聊到因為陸陸沒有假,所以我跟朋友先弄吃的,等他下班他在下樓好了。我以為我是貼心為他著想,陸陸在旁邊說,我可以請假啦。沒想到諮商師說,Ping,如果理想中你要的年夜飯是怎麼樣的,我說喔就一起準備、一起吃飯,親友團聚的感覺很好。但我瞭解陸陸要上班啦,所以他之後再來就好啦。J 又問了同一個問題,我知道她在逼我講出一些東西,但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加了,所以重複了我的答案,當然陸陸可以一起也很好,可是他就是要上班,我可以瞭解啦。J 停了一下,再問了一次 Ping,我問的是你理想中的年夜飯是什麼樣子,你不要幫陸陸想,現在就是你為自己的希望來想。我停在那邊,我不是很確定到底要說什麼,但我裡面有個感覺衝了出來,我變得比較激動,對著陸陸說,就是可以一起準備,一天都在一起放鬆啊,可是你就要上班,這沒辦法啊。

J 轉向陸陸,問他想怎麼安排,陸陸說,我已經說了我可以跟老闆請假,我講了很多次了。J 問我,Ping 你先生陸陸現在在提供一個解決方案,你不想接受。我頓時開始鼻酸,我說,沒有辦法,他要上班,我不想影響他的工作,所以沒關係啊,只是個晚餐而已。J 說,你的先生很愛你,想要表達他的愛,你不想接受嗎?我爆淚的說,我不知道我可以這樣要他請假啊~我從小沒有這個選項,上班比聚餐重要。陸陸馬上遞了面紙,抱著我說沒關係的。 J 看我已經被逼出真心話,她就緩慢的說,Ping 也許你需要給別人一些機會來表達他們對你的愛,你也需要接受他們對你的好意。我當場有種如雷灌頂的感覺,我從來不知道我是把愛我的人推出去而不是拉進來。

陳述需求

我經過兩年多的伴侶諮商,很重要的一課是不要以為別人都知道你要什麼。要去表達自己的需求,不要覺得伴侶都記得、都瞭解,還是需要常常去表達自己的渴望或需要,別人才能適時的回應。這對我而言有點反直覺,因為如果別人愛我,都跟我這麼熟了,應該都要知道啊~~~為什麼還要去說!吃了幾次悶虧,拿到不喜歡的生日禮物、用不喜歡的方式慶祝節日、面前放的食物是自己當天不想吃的,我學乖了,開宗明義的跟陸陸說我要的東西,簡單明瞭。不然他永遠猜不透我的心情跟當天想要的東西~從我的故事中,我也常常省思,自己是不是缺少了被愛的能力,我又該怎麼接受別人的愛呢?

我是被愛的

學習軟弱與依靠別人也是一種信任的勇氣訓練,要將自己脆弱的一面表現在親密的人面前,對我而言不容易。我很誠實,我會說出很多話,但不一定是我心裡的感受,比較多都是想法跟思辯,因此我的對談常常很理性,不會跨過自己心裡的那個界線,可是被愛,是需要讓人跨進我的心裡,我也願意張開雙臂讓人擁抱我。

這些年,我更深刻的學到,如果一直依賴別人的認可與愛,那終究要失望的。幸好我的耶穌完全接納與愛我,聖經中有一段一直出現在我的禱告中,

馬太福音3:16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這個背景呢,是耶穌三十歲出道成為全職的傳道者之前,他需要接受洗禮,然後這一段就是上帝說他愛他的兒子耶穌。也就是耶穌還沒有開始他的傳福音工作之前,還是一個無名小卒的普通人時,上帝就先愛了他。同理,上帝在我什麼都不會時,就愛了我。我被上帝愛不是因為我會做什麼或什麼條件,他就是無條件的愛我了。而這個對我而言,是基督教信仰的重點,我的救贖不是我賺到的,不是我努力的,更不是我自己做的,而是神無條件的愛,這是恩典,是禮物。我就是一個需要上帝的軟弱罪人,卻也可以得了平靜安穩的救恩,還有寶貴的新生命,因為如果是靠我們的表現,這樣何時才做得夠?


我的邀請

如果你想更認識我說的這位上帝,歡迎跟我聯絡 chaiwithping@gmail.com,我很樂意跟你聊聊,不用急著做決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