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漂亮卻總是跟脂肪奮鬥的過程 | 黃苹

我沒有完全恢復,正在往自我接納的路上走。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我是一個開朗沒有煩惱,也不會有困難的人。總在言談中,我聊到一點困難或抱怨,大家就投以驚奇的眼光,是喔~黃苹你居然會這樣子想。ㄟ... 我說話逗趣不代表我不會有困難吧???的確我比較希望以正面的方式去闡述,可是我還是希望有我負面的空間。今天想聊聊我的身體形象與過去的一些影響我怎麼看自己的故事。

你腿粗

國中時有一次,在教會青少年聚會時,有個朋友跟我弟聊天,然後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突然說,黃苹,你腿粗耶。以我的個性,通常都是打哈哈帶過,但男生評論我腿粗,這只是第一次,五專時有第二次,一個朋友一起吃了飯,他看了看我,他說你不要蹺腳,這樣你的腿會越來越粗,你的腿本來就不細了。我可以體會一些人很喜歡講實話,但有時候不經大腦的實話真的很傷人(這一點我自首,我知道自己也有說話直接的問題)。當下不知道怎麼回應,覺得好像心中捅了一刀,還需笑臉繼續坐在聚會裡。我開始變得對身體與外表很敏感,卻也不知道怎麼漂亮。有一段時間我不要穿裙子,不要化妝,不喜歡買衣服,都為了逃避面對外表的自卑,我總覺得,何必打扮,反正我也不漂亮,照相也不好看,乾脆搞笑好了。所以我的相片中很少有我正經的照片,因為我覺得眼睛小、大小眼、鼻子扁、又沒有女人味。

漸漸的,我心想,我既然不比弟弟耀眼,也不是一個漂亮的女生,我承認我的不自信,沒有外表,那我至少可以加倍努力讓我的內在比較美。於是在這個內在誓言的激勵下,我開始非常努力,舉凡音樂、運動、功課、其他服事例如帶活動、跑營會、學英文、英文比賽、跟以前的同學通信保持聯絡,我覺得我就是很拚,很認真,很努力要進步。我甚至在五專時寫了一篇網誌說如果人努力,都可以學習到很多技能。大家終究可以找到自己在行的事情,繼續做下去。我很想證明自己可以用非外表的東西站出來,或是拿這些表現來放在我的面前說,黃苹,你很有能力,你超棒。可是我裡面對外表的自卑以及別人沒有重視我而自信心低落,這些想法跟感受我都藏得很好很好。在寫出這些反思前,沒有跟別人聊過這些事。

他人評論

正因為大家以為我不在意很多事情,所以說話常常是尖酸刻薄的直接。尤其是對於我身體的評論有些事來自很親近的人:黃苹你又胖囉、有沒有懷孕、要不要減肥啊、挖你胸部好大、你有小腹耶、不要穿無袖這樣會看起來很壯、你虎背熊腰你、穿無袖是要打架喔、你要不要去化妝、穿個高跟鞋吧、頭髮要不要放下來、你要像個淑女一樣、你不能再吃了... 這些對於身體的評論,對於青少年的我,就像一個一個標籤貼在我的臉上,我對於自己身體不滿意。甚至只有在自己比較瘦的時候才覺得自己漂亮一點點,可是我認真從來不覺得自己漂亮,也沒有人稱讚過我的外表漂亮。我的優勢就是會用言語保護自己,所以講話大聲,也算是會頂撞回去,把敏感的心粉是的起來。所以大家通常是講完那些話後就不會繼續了,我也很感恩幸好沒有被霸凌。這些小小的記憶就好像橡皮筋打在皮膚上,不會很痛,可是打了二十年,還是有一點疤痕,卻也能遮掩大部分內心的哀傷。

變胖

五專、大學與研究所,我在每個階段都曾經因為壓力進食而超重過,順帶一題我的標準體重視50-60公斤。。胖胖瘦瘦,我也不喜歡自己的胖,但我沒辦法停止吃零食。特別是研究所寫論文時,我動不動就是吃油炸物(據說酥脆跟高油脂可以感覺上抒壓),所以胖到六十多公斤,後來幸好去了印度第一學期瘦到五十六。我很開心,因為忙碌跟壓力,讓我忘了吃零食,可是結婚前因為慢慢適應印度生活以及準備婚禮的壓力,我再次開始吃洋芋片、冰淇淋或巧克力。以致於我昏前兩個月前量的禮服,在定裝時還需要請裁縫放大一點,這時我來到六十三公斤。婚後搬到新竹壓力爆炸大,所以直接胖到七十四公斤,也因為壓力,出現了多囊卵巢症候群,於是更不容易減肥了。到了美國瘦了一點,一直持平到七十公斤,但還是沒辦法瘦下來。我雖然表現的不在意,但我覺得很掙扎。我沒辦法控制我的口慾,想吃很多高糖高油的零食,對身體一點也不好。(延伸閱讀:減肥與我

難道就這樣嗎?

我的大半人生都在跟體重奮鬥,我沒有要很瘦,只希望達到標準健康體重。心裡好像永遠都有警告的聲音,會胖喔會胖喔。我也想好好愛自己,我也知道不管我的外表如何,上帝還是愛我的。我的價值不能為外表所定義。然而,理性知道感性卻好難做到。心中總有一條拔河的繩子,狀況好就比較不在意身材,心情好就嫌棄自己到遠的要命的王國。近年來我也一直在學習,我生命的價值不是在我的外表,當然如果可以,我也想當漂亮的公主(或女王),只是神愛我不是因為我的外表,而是他創造我的樣子,我可以從這些謊言或自我控告中逃出來。

這是我常常用來提醒自己的聖經經文:

撒 母 耳 記 上 16: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這個背景是先知撒母耳要去找神選的下一個以色列王,於是到了這個耶西爸爸的家,他有很多兒子,撒母耳看了前面幾個都覺得很帥,可能是神要的人,耶和華卻說了這段話,後來選了最年輕並最不被看重的小兒子,也是在舊約聖經的名人,大衛。這節經文從國中一直陪伴我到現在,身為一個老基督徒,知道卻一點都不容易做到。我好容易就滑出去,不相信神的話,反而找世界的話來逼死自己。最後分享一首我的愛歌,是大學時我用來鼓勵自己不要一直看世界的眼光,而是專注聽那愛我的聲音。我沒有完全恢復,正在往自我接納的路上走。





我的邀請

如果你想更認識我說的這位上帝,歡迎跟我聯絡 chaiwithping@gmail.com,我很樂意跟你聊聊,不用急著做決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