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好難,為什麼我繼續往前? | 黃苹

可搭配收聽香料茶時間 Ep70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想離婚,我只能說,很多事累積到最後,我撐不過去,腦中浮現的就只有離婚這個解決方法。很多長輩也說,離婚兩字千萬不能拿來當成威脅或武器,也最好不要提,才能維持婚姻。我認為,與其忍到內傷,不如來探討一下發生了什麼事讓我感覺走投無路。不過我也發現,隨著我回家度假時間增長,我很快也淡忘了一些婚姻的問題。有些議題需要參雜一些情緒才講得出來。

背叛與失望

在這些年中,我們常常為家事吵架,主要是由我觸發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每次訂了時間要一週一次清掃,我都會做完我的部分,但他就是沒辦法提起勁來在時間內做完他要做的家事。我也在學習不要做個很愛念的太太,但當事情拖到兩週半時,我真的會發火。不是我不提醒,只是我覺得陸先生為什麼常常打破承諾,都不用負責任。如果他有工作是一個藉口,我也有課業跟工作,應該都是一樣辛苦的。我會把家事跟需要負責的事先做完,然後才會去滑手機跟看劇,但他可以下班就躺在沙發上殺時間,日復一日。我也需要準時把飯菜拿到桌上,但他可以拖著廁所不刷,垃圾不拿出去。我常常忍受不住就幫他做了,他總是一副懊惱的態度,覺得想做卻做不到。說抱歉時,我通常都會說不要跟我說抱歉,你只要做完就好了。這樣的情緒累積,我覺得我被隊友背叛了,一個說空話的人,我也漸漸失去了對他的信任感。

信任感,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我作為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而言,常會連結到以後要不要生小孩。而如果在這些小事都做不了,我怎麼會對他有足夠的信任感去跟他建立一個家庭?我承認我想得很多,但在溝通期待時,我也表明,這些事情就會影響我對以後的信念與決定。我沒有勇氣走下一步,因為我害怕未來孩子是我一個人要負責的。他在養狗狗班尼時,我也跟他說,這是我目前的底線,要養小孩前,我們先養狗吧。至少讓我們有紀律跟生活習慣。到目前他的確也是努力照顧與每天遛狗,也許像很多人說的,生了小孩抱在手上,陸先生可能就會變得有效率了?

然而,在一切的一切,工作、唸書、社交、教會等步調中,我對於婚姻的熱情很快就沒有了。而對於陸先生的興趣也日漸遞減,他要說的話我都沒有太大的興趣與專注力聽,我心裡知道應該要好好聽對方說話,但我就是不想聽。我對於他的生活想法或家人沒有興趣,我只想聊我要聊的話題,但也常常碰了一鼻子灰,因為他也沒辦法承接我的情緒或想法。兩個人就在惡性循環中繞啊繞,我覺得非常無助也無奈。

孤單感

誠如上面所提到夫妻無法連結的問題,我跟許多夫妻也聊過,很多婚姻也都是迥然不同的兩人,但在中間如何找平衡,就是端看大家的智慧了。我跟陸陸的興趣不一樣,我是一個不太會把事情做得很深入的人,所以常常換新鮮的事物來嘗試,每個東西都是摸摸就換下一個,也造就了我半瓶水叮噹響的現象。而他因為全面慢速的關係,他寧可花很多時間在鑽研一件事情,他做木工可以做一整天,我早就已經不知道做了多少事了。我們常常一散步就爭論,一出遊我就不爽,一起吃飯也覺得三句話不投機。連看電影的類型也很難找到適合的,我愛文藝愛情與深入探討人文的片子,他喜歡打打殺殺的爽片,太多裸露或煽情也不行,所以我們只好看偵探犯罪片或闔家觀賞的影集,最近我們在看一個小鎮農場的影集 Heartland,情感內斂,沒有色情暴力,好乾淨喔~~~ (翻白眼)

我聽過很多人說婚後更孤單,這個在我的經驗中也是真實的。我們婚後都需要把時間留給彼此,但又常常不是什麼美好時光,反而變得比單身時更沮喪。單身朋友也會開始不太約我們,結婚的朋友又不一定都可以跟雙方合或是夫與妻之間聊的東西太不同了,所以選擇變得少。可能是我對於交心的期待太高太理想,也不太想改變自己,常常無解。

心累與盟約

時間久了之後,這種心累好難說。碰到單身的朋友會要我們每周約會,或是想想起初的愛。我很感謝大家的關心,可是很多建議都很需要努力實踐,但我的疲累與不情願成了我最大的阻礙。我都知道該怎麼做,卻不想實行,如果都能做到,我想我的婚姻也不會讓我這麼不滿足。怕自己再度傷害,怕自己需要妥協太多,怕把事情弄得對自己不公平。我深知自己不完美,實質上也是個罪人,很不快樂。在磨合中,總是覺得自己需要符合陸陸或其他家人的期待,本來習慣的事情也需要改變,因此好像驚弓之鳥,一做錯就縮頭變得很有攻擊性。兩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吵架就都是吵情緒,而非真正的溝通。以至於我每次吵完後,都只能用離婚的念頭來面對自己的挫敗,沒有出路。

我好想做自己,好想找回當初的快樂。回台灣這段時間也清楚地讓我自己發現,我在美國的時間好多都不快樂,我在尋找認同感、信任感與肯定的言語。婚姻對我而言沒有一點成就感,即使我們一路走來已經進步很多,關係也常常在改善。陸陸在根本來說是一個好先生,好人,沒有壞習慣跟致命殺傷力,他很愛我,也很願意溝通,搞得我好像就是一直在抱怨的那一個太太。然而,我不希望因為這些原因,我就必須把我的情緒與期待收回去。我不覺得自己期待兩人能像朋友是什麼巨大飄渺不實際的願望,若是我們能做好朋友,許多事不也迎刃而解嗎?若我們是好朋友,不也就會比較容易放下自己,好好尊重對方,一起往前嗎~

婚禮時,我知道婚姻不容易,所以結婚當天也沒有特別開心。我帶著忐忑的心走上紅毯,並在上帝面前做了這個盟約,我要好好學習愛陸陸,扶持、尊重,沒想到這是多麼難的一件事。朋友聽到我沒有期待婚姻是快樂的,問了一個關鍵問題,那你幹嘛結婚?沒錯,那我幹嘛結婚?或為什麼我總在一次次想離婚的念頭中仍然繼續努力婚姻關係?我認為在聖經中,上帝本來就沒有承諾天色常藍,或婚姻就是美滿美好到永遠。婚姻是一個努力的過程,一個讓我更像耶穌的機會,好難,好辛苦。可是我希望能靠著上帝的恩典繼續前行,至於還會不會想離婚,答案是肯定的。好在聖經裡有句話說:

哥林多後書12:9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主啊,我真軟弱。我想要忍耐、愛先生、不要不耐煩,我卻都做不到。我想要享受婚姻的美滿與甘甜,我想要在過程中有成就感,我也不想就此放棄。我需要你的幫助,你的能力來建造我。我為我的婚姻祝福,願你的旨意成就。幫助我們兩個能彼此相愛,也能更能榮耀你。
結語
如果你也在婚姻的困難中,我也為你祝福。上帝知道你的心,你辛苦了。你的難過與孤單是正常的,你可以跟上帝說說你的希望。另外,也許可以找專業的諮商人員聊聊,我覺得伴侶諮商對我的婚姻與我自己的成長有極大的幫助。你也可以跟我分享你的故事 chaiwithping@gmail.com 說出來會比較舒服吧?
最後,分享一下我最近很愛的詩歌,叫平安。有中英兩個版本,適合安靜與反思時聽。


如果你喜歡聽英文節目,我跟陸陸也做了一集英文對談,歡迎收聽 Chai with Ping Ep7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