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與付費 | 黃苹



在美國,大部分的東西可以用刷卡消費,小至一個路邊攤甜甜圈、一杯咖啡,大至電器、保險或甚至汽車。也因為美國硬幣比較多,小單位有「分」(一塊錢以下),所以刷卡是個常態。有些大筆消費,例如買房子,就會需要cashier's check,這是一種經過銀行認證的支票,確定買家戶頭中有足夠的款項,才能付費。有一次,我在星巴克買杯咖啡,由於手機帳戶中的錢不夠,我付了三塊多,剩下0.36分要付,我自己都懷疑能不能刷卡,店員還是非常從容地讓我刷了。頓時驚覺刷卡超方便!不過也因為方便,我到現在還是分不出美金的硬幣面額。不過我真的要說,那些硬幣一點都不合邏輯。在許多國家貨幣中,面額小的硬幣體積也小,面額大就比較大,可是美金的25分比一塊錢大!到底要逼死誰~~~~

也有一些東西大家都選擇現金交易,如車庫拍賣、個人販賣二手物品時,因為不需要確認信用或怕跳票,所以都規定必須支付現金。我曾經碰過外包的Estate Sale(將整個家開放二手拍賣,通常是屋主有大量東西需處理掉、趣事等),外包公司就會很有規模的把刷卡機帶出來。個人生意也可以很容易地買到刷卡機,接上行動裝置,馬上就可以增加客戶的便利性。我有個藝術家朋友,她自己開工作室,工作室內賣了她自己畫的卡片,我購買時就可以刷卡,有種專業感。

台灣則是小東西特別是飲食類的,都需要備用現金。這次我回高雄,很不習慣的就是必須常常注意錢包的現金夠不夠。一天,我帶著一張附悠遊卡功能的信用卡出去晃晃,臨時想喝杯珍奶,卻沒有錢包。我一直覺得現在無現金消費明明就已經很常見了,一定會有收悠遊卡的珍奶店,我還特別上網查了一下,據說清心全福跟COCO都可有,但COCO在高雄不常見,我經過的清心也沒有裝悠遊卡機。我另外去五十嵐、大苑子跟一家不熟的店問,都桑心地走出來。不過同樣一條路大約500公尺內,居然有五家珍奶店也真夠厲害了,台灣的消費力跟經濟都是這樣打出來的呀!後來旁邊又有一家,也不是走特別高價路線,他們有悠遊卡機,而且店員還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我馬上點了一杯開開心心的付帳,他們應該不懂我為什麼這麼高興。

近年來,台灣的無現金交易也增加許多,我自己觀察,連鎖店基本上都可以收卡。最近還看到原本走高端企業客戶的美國運通,目前跟小北合作,推出刷卡方案,想必是要發展中低消費端的客戶,讓他們的市場更廣大。

爸爸曾經說過,我們好像很快就適應美國的一些文化,回到台灣反而不習慣了。我認為是因為美國許多文化跟設施都已發展許久,台灣因為市場、人口與文化,獨樹一格,方便的地方跟美國非常不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訂閱、分享或留言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