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追思文


送爺爺最後一程


爺爺的話不多,我從小到大也沒有跟爺爺深談過,可是爺爺對我的生命還是有根基上的影響,特別在我對於教育的看重,直到現在教育成為我的志業,爺爺的生命教育不是用言談堆積起來的,而是讓我這做孫女的看到他的身教,學以致用。
有一次,我提早到了左營國語禮拜堂,當時每週日都有成人主日學,國中的我,不知道大人在做什麼,但我看著爺爺提早到,坐在位子上看著他的聖經跟筆記,我當時覺得爺爺好認真,對於學習聖經有這樣的熱忱。

後來爺爺奶奶家,出現了黃家先祖寫的字畫,他們說黃家以前是皇帝旁邊的老師,所以不知道幾代前的曾祖父學識很高。在爺爺的言談中,我也知道他對於教育的看重,他會為了四個兒女的教育,在外跑商船,供給他們上大學,這樣的價值觀,也成就在我的生命中。我知道教育可以改變人生,知識也帶著力量。爺爺在我每一段求學過程中也給我鼓勵跟肯定,在我去美國進修前,在其他人關心為什麼要念這麼多書時,他從來沒有質疑過我的選擇,只驕傲的說孫女可以繼續念書,要好好念。

爺爺謙和善待人,我大學時偶爾會三八的把朋友帶到爺爺奶奶家,參觀那懷舊的日式建築,爺爺總是微笑的出來跟我們打招呼,我們起鬨說爺爺是太極老師,一定要展現一下風采,他也大方的打太極給我們看。有一次,他看著那些朋友,調皮的看著我,說,黃苹這裡面有沒有男朋友啊?我們笑成一團,原來爺爺也有八卦的一天。

爺爺對於婚姻及生命的看重,也在我記憶中留下了深深的影響。在言談中,爺爺總是讓著奶奶,雖然奶奶常說,以前很可能嫁給一個帥商人,爺爺都沒有反駁,說他才是有潛力的丈夫。有一次在他們的舊家,我跟媽媽去跟他們聊天,奶奶描述如果她或朋友掛單,奶奶要去跟幾個婆婆媽媽們住一起,現在等她們的時間。
爺爺接著說,奶奶不是在等她朋友,她是在等我走。我一直記得爺爺對於生命的豁達,他知道上帝是他的救主,才能幽默面對這個課題。爺爺,我知道你最愛奶奶,即使到這段日子,碰到病痛。你還是在床上用眼睛尋找奶奶,如果她不在房間,你也會問奶奶在哪裡。你和奶奶的近70年(啊~可惜,明年就70年了)的長久婚姻是我們的見證,我看到你們十分看重承諾與婚約。

爺爺,我敬愛你,記得幫我們在天堂留位子,我們再相會。

我的邀請

如果你想更認識我說的這位上帝,歡迎跟我聯絡 chaiwithping@gmail.com,我很樂意跟你聊聊,不用急著做決定~

留言